2024年04月19日週五 :: 您是第 11145891 位訪客
2024年04月19日週五 :: 您是第 11145891 位訪客
日月同輝團隊花費7年時間,已拍攝製作完成逾200部關於台灣公共建設的微電影及逾2萬張圖片,歡迎觀賞並廣為宣傳,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
張虔生簡介 HEADING_TITLE


學歷:
•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 伊利諾理工學院電機碩士
• 國立成功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經歷(部分):
• 日月光半導體創始人

有句台灣俚語說:「生意囝仔不好生」,在日月光董事長張虔 生身上卻多了一樣:「生意媽媽很難得 !」原因是,仔細細究 張虔生的事業歷程,來自媽媽的影響之深不可言喻,甚至可以 說,沒有媽媽也許就沒有今日的日月光。 張虔生早在 60、70 年代就看好高科技產業的前景,1984 年成 立「日月光」,將家族經營的地產事業轉向新興電子行業,從 初始的一、兩百多人到今天七萬名員工,在全球半導體整合趨 勢中,日月光從原本僅是一間沒沒無名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廠, 2004 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的封裝與測試服務供應商。 有著「銅線之父」之稱的張虔生帶領日月光集團更早在 2005 年初期,金價預期快速飆升,即開始投入銅打線技術的製程布 局,當金價自 2007 年開始飆漲至 2011 與 2012 年到達高峰 之時,成功地提供客戶以銅打線取代金打線的替代解決方案為 半導體業帶來莫大助益。

獲頒成大名譽工學博士

張虔生與母親合影

SiliCom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專訪


成就今日「日月光集團」全球霸業,正是張虔生的智慧和不服 輸的性格;他當機立斷、在商言商的風格,受母親張姚宏影影 響甚深,善於趁勢崛起,不懂就拚勁學習。 「我跟母親最像的,就是不認輸的精神,」張虔生辦公室井然 有序的桌面上,一幅母親張姚宏影的照片,常相左右。他與母 親討論事業上的問題,「她也許不懂,但一定挺我」。 石油危機後,中東國家暴富,國際建設公司都進到沙烏地阿拉 伯分食大餅;張姚宏影跟榮工處合作,也前進沙烏地阿拉伯接 案子;但真正一炮而紅的是汐止山坡地開發案,橫跨二十期、 四千多戶的伯爵山莊。一口氣推出幾百戶饒富異國風情的別墅 大社區,與台北市公寓做出產品區隔,首創分期預售屋先例, 是相當豪氣的投資。 張姚宏影的膽識與魄力還不僅止於此,張虔生回想當年碩士畢 業剛回國,年輕氣盛地跟榮工處與美國 IT&T 合作,跑到沙烏 地阿拉伯參加一個四十億美元的國際標案;花了整整一年時間, 也投了不少錢,最後卻沒有拿到標案,張媽媽只淡淡的說,「沒 關係,就當寫篇博士論文好了。」 張姚宏影對兒子的力挺與完全的支持,造就了今日全球最大封 測廠日月光。沙烏地阿拉伯之後,張虔生找人研究評估做電子 業,選擇投入封裝測試。日月光成立之初連虧三年,當時摩托 羅拉還找張虔生表示要買日月光,賣掉可以獲利一千萬美元。 但張媽媽力挺,決定把美國休士頓剛落成的一棟辦公大樓賣 掉,損失一千萬美元,拿了錢回來救日月光。今天,日月光反 而輾轉購併了摩托羅拉的韓國及中壢廠,「假如當時不立即做 決定,就沒有日月光。」張虔生說,「她天生就是生意人,」 而張姚宏影經常跟兒子講的一句話是,「要順著大環境走,堅 持,但大環境不對,也要能當機立斷。」

日月光廣場WeMall開幕

高雄楠梓加工區園區廠房動土


從一家晶片封裝的低階供應商,成長為多晶片封裝、系統封 裝和其它先進產品的高端開發商,張虔生建立起一個全球性 帝國,他從小就喜歡挑戰第一,透過多層面國際集資管道、 海外併購,張虔生成功將日月光打造成「全球第一」大的封 裝測試廠。 洞察行動運算時代的來臨,張虔生說,新的產業路線與商業模 式,「正朝向我們的專業領域在走,例如 SiP」。SiP 是日月 光營運成長一張新的藍圖,智慧型手機及穿戴裝置為了達到輕 薄短小尺寸,又要具備多種功能,更需要有省電特質,無論從 產品的產能、設計、或是垂直整合角度來說,高階產品十分仰 賴 SiP 製程;而日月光擁有全球最大產能,在封測市場也幾乎 沒有競爭對手,幾乎通吃 SiP 市場訂單。張虔生分析,國際頂 尖企業對物聯網(IoT)、以及穿戴式裝置等 3C 產品輕薄短小 又省電的需求甚殷,台灣在這方面很擅長、也很有機會;他看 見了這一片新藍海,「我有信心,未來的改變將會非常快」。

日月光記者會合影

獲頒成大名譽工學博士授予典禮

經營龐大事業體,深思熟慮的定靜與判斷不可或缺,身處資訊爆炸時代,日理萬機的張虔生深有所感,他提醒大家別被太表層的事遮蔽,應多多用心思考,透過細膩過濾各種資訊並多角度思辨後再下定論。這樣的他雖然現在空暇時間變多,但只要一有事情,他永遠都會站在第一線,這不僅有助看清實際狀況,更重要的是,「最後的決定,就是責任的承擔」,張虔生用自己的肩膀接受部屬的犯錯。這正是他的生活哲學:喜歡創新,而人生必須不斷學習。世界變化瞬息,過往看似不可能的事,越來越趨近可能,以後馬路上的車,也許會像飛碟一樣飛起來。面向未來,張虔生期許自己「我能做的一天,日月光就會對社會有所貢獻,」回頭看著因為長期贊助溫州同鄉棒球王——王貞治而獲贈的一顆簽名球,默默投入公益事業的張虔生淡淡地笑了,少了一點口水,他要用回饋的心成就世界的美好,創造人生另一種非凡的價值。

 

相關影片|Vide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