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週五 :: 您是第 11406022 位訪客
2024年04月26日週五 :: 您是第 11406022 位訪客
日月同輝團隊花費7年時間,已拍攝製作完成逾200部關於台灣公共建設的微電影及逾2萬張圖片,歡迎觀賞並廣為宣傳,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
林麗玉簡介 HEADING_TITLE


學歷:
• 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
• 美國西北大學土木研究所交通研究中心
• 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大地工程與運輸研究所碩士
•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組碩士
•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學士

經歷(部分):
• 臺北市政府參事
•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
•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處長
•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代理處長
•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副處長
• 立法院立法諮詢中心(現改為法制局)簡任立法助理
•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住宅及都市發展處技士、技正
•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我大學時唸的是成大都市計劃學系 (都計系),研究所考進臺大土木所交通組乙組,是第一屆交通乙組,主要是關於都市計劃,也是後來城鄉所的前身,在學期間也接觸許多甲組有關交通、運輸工程、規劃的課題。當時的交通組大概和現在很不同,我們那時候人數不多、女生很少,但甲乙組同學之間的感情很融洽,我們前後期的同學中,後來許多都在學術和公共服務等領域有很高的成就和貢獻。 當時會選擇進入臺大交通組,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受到成大都計系姜渝生老師的啟發;我在成大都計系求學時,姜渝生老師擔任交通部運輸計劃委員會綜合計劃組組長,在課堂上帶給了我們許多有關交通、運輸規劃的概念,以及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和都市計劃是如何地息息相關。在臺大交通組期間,我碩士論文研究的課題是關於都市居民生活空間與用地量的探討;而對自己而言,這過程中收穫最多的其實更在於王鴻楷老師教導我們作為一名都市甚或區域發展規劃師 (planner) 應有的視野、整合性的觀點和專業高度。

全國首創LED號誌燈

世界首創「小綠人」行人號誌燈

智慧城市化的ITS營運制度之推動建置


我在民國78年考上甲等特考、取得簡任資格,進入立法院的立法諮詢中心擔任簡任立法助理,相當於立法院的高階幕僚工作。在立法院擔任簡任立法助理大概兩年時間,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緣,臺北市交通局的譚木盛局長延攬我去擔任交通局下的交通管制工程處 (交工處) 副處長。那時臺北市交通局成立還不久,譚局長是第二任局長,他其實不是交通背景出身,自己和他完全不認識,不知道他怎麼會找到我。除非是政務官,其實一般公務員少有捨中央單位而就地方政府的職位,但之前在經建會時有接觸不少地方道路建設計劃評估的問題,能實地到第一線參與這些規劃的過程對自己而言是很有挑戰性、很有意思的工作。一開始倒也是抱著試看看的心情,也不排除哪天再回到中央單位的機會,沒想到後來在臺北市交通局一待就超過二十多年的時間,從交工處副處長、處長到交通局副局長,而後接任參事,一直到今年退休,主要關注的業務項目都還是和交通建設、交通管理有關。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系統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系統


在臺北市交通局服務這二十多年以來,很多的故事在有限的篇幅內很難說得完。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樣的工作,有機會在第一線面對民眾、處理很多的交通問題。也很慶幸這之中碰到的每一任的局長都有相當的專業堅持,用很大的熱忱希望能落實他們的理念、讓臺北的交通更好,而歷任的市長也多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這過去二十多年來臺北交通的改變,現在看好像是理所當然,但那其實是很多的溝通、協調,一點一滴累積的過程。當然這之中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尤其在各種新的資通訊、偵測技術引入之後,臺北市甚或整個臺灣的交通環境都有更多可以改善的空間,而自己也看到一屆一屆陸續加入的臺大土木的學弟妹們有相當優秀的表現。

YouBike系統啟用記者會

模範公務人員授獎

運輸規劃、交通建設、管理有其工程上的專業,但同時也是一門社會科學,與土木系所泛指的民生工程其實是不謀而合的。我很感謝一路上的師長們,給予我很多的機會、教導我以規劃師的高度去看一個都市的發展,自己並有幸參與其中。以上自己的三十多來的公務服務經驗和一點建議,希望能對學弟妹們有些啟發,能用你們的專業和對人、對社會的熱忱、溫柔將臺灣帶向更好的發展。

 

相關影片|Vide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