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週六 :: 您是第 11170166 位訪客
2024年04月20日週六 :: 您是第 11170166 位訪客
日月同輝團隊花費7年時間,已拍攝製作完成逾200部關於台灣公共建設的微電影及逾2萬張圖片,歡迎觀賞並廣為宣傳,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
謝玉山簡介 HEADING_TITLE


學歷:
• 師大附中畢業
• 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
• 亞洲理工學院進修工程地質

現任:
經歷(部分):
榮譽:

當初接觸隧道工程是偶然,但是從事之後深深覺得隧道工程深具挑戰性,尤其是地質知識的充實與運用。 民國 71 年赴奧地利專題研究新奧工法六個月,返國後正好應用在東線鐵路自強隧道沉泥段,更激發出興趣來。民國74 年赴亞洲理工學院進修工程地質,增進對隧道力學行為的研究。

謝玉山先生攝於北迴鐵路漢本工區

亞洲理工進修全家旅遊普吉島

探視費城留學公子


我是在民國 63 年進入榮工處,參與十大建設的北迴鐵路興建,開始接觸隧道工程的施工。當時在前輩的領導與教導下負責谷風隧道南段的施工。施工方式為榮民員工自辦,分日夜兩班施工,隧道內的事都須親自調度安排。歷經四年磨練直至民國 68 年初才完成任務。隨後被派往花蓮參與台電奇萊引水計畫,在海拔 1200 公尺山區開挖一條 14 公里長的引水隧道。 民國 71 年赴奧地利專題研究新奧工法 (NATM)。往後陸續參與東線鐵路自強隧道、南迴鐵路中央隧道、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山線鐵路三義壹號隧道與北宜高雪山隧道等工程的施工。從民國 63 年北迴鐵路隧道群施工之初,仍有一些短隧道或洞口段採用木支保作支撐。長隧道的施工才使用 H 型鋼作成的鋼支保,唯 H 型鋼均仰賴進口,所以岩盤稍好的區段就不架設鋼支保,除非發生岩塊鬆弛坍落,再補行架設鋼支保。當時鑽孔機具普遍為手提 TY24 鑽機,氣動鑽堡(Jumbo)剛自瑞典引進數台。施工規畫主要以兩部大約翰(BigJohn)開挖機。之後因大約翰不適用而拆除(民國 65 年),又自日本引進門型鑽堡(GantryJumbo)。

榮獲輔導會頒發服務楷模

董萍局長參訪鐵路三義隧道工程


我在北迴鐵路谷風隧道南段帶領榮民弟兄施工了四年,很幸運所有工作人員均平安完成任務。特別感謝我的主任也是啟蒙老師張敬瓕先生,他以踏實的態度與師徒傳授方式的教導,讓我從基層歷練成長。期間我們這群新手也從瑞典技師與日本顧問吸取鑽炸工法與鋼支保工法的新技術。年輕人如能從基層歷練專業技能,不斷吸收新知或新技術,對於以後的發展或應用較能 得心應手。我會鼓勵有志的年輕人加入隧道工程工作,因為它具有較高的挑戰性,例如地質狀況、地下湧水、隧道支撐狀況以及開挖斷面大小與輪進長度等等的研判,多需要依據專業知識與經驗作判斷。

優秀青年工程師晉見孫運璿院長

雪山隧道北上線貫通

針對台灣的工程地質特性,隧道工程無論於規劃設計或施工階段,首先應多參考相關地質的工程案例,就其曾遭遇的問題與解決對策引為工程上的研判。其次就面臨的工程問題應召會研議,甚至諮詢學者專家,再擬定方案。至於自我充實方面應多參加國內外研討會與工程觀摩,藉以吸收新技術與新工法。未來國內的山岳隧道與都市捷運潛盾工程可能會減少,如何保有此產業的技術人力,公部門應持續推動某些數量的隧道或地下工程。產官學除了持續推動隧道與地下工程的新技術、新工法,減少施工對環境的影響之外,對於既有隧道的維護與修復技術,亦值得研創快速有效的監測、維修方法與維修材料。也期盼產官學推動隧道從業人員的培育,工程人員應著重工程地質的專業知識與隧道周圍岩體行為的判斷,如此可減少規劃設計以及施工過程的地質困難,亦可增強處理隧道災變的能力。作業人員應加強實作技術,如鑽孔開炸、岩栓裝設、噴凝土施工與環片組裝等;最好建立證照制度,更可確保施工品質。

 

相關影片|Vide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