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週五 :: 您是第 11396940 位訪客
2024年04月26日週五 :: 您是第 11396940 位訪客
日月同輝團隊花費7年時間,已拍攝製作完成逾200部關於台灣公共建設的微電影及逾2萬張圖片,歡迎觀賞並廣為宣傳,感謝您的光臨與支持!
李建中簡介 HEADING_TITLE


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
•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經歷(部分):
• 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
•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中華民國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屆理事長
• 台北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事長
• 中華民國隧道協會第七屆理事長
• 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
• 淡江大學工程法律發展中心工程技術鑑定委員會主委
• 亞洲及太平洋工程師組織聯盟(FEIAP)會長
• 中國工程師學會常務監事

1947 年冬李董事長出生在南京中央大學附屬醫院,1949 年在襁褓中隨父母由上海來臺,基隆上岸後在臺南落腳,高中就讀臺南一中李董事長暢談過往經歷 (2021.10.29),直到高三時方才北遷,轉學建國中學。大學考上成大土木系,又回到臺南,並且走入土木工程的領域。1971 年成大土木系畢業,入伍在工兵服役,退伍後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原是以營建管理領域為目標,然在當時遇到一位大地工程教授,其教授的土壤動力學及樁基礎課程深深吸引著李董,加上該校之大地工程有數位教授,均各有專長領域,李董對相關課程也都產生了興趣,於是就走進了大地工程領域。

工兵學校受訓

高中時的全家福

2017年獲頒美洲中工會百年獎章全家合影


1979 年中在取得博士學位前就受聘任教於美國密西根州立韋恩大學;1980 年返國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84 年任系主任;1985 年借調至榮民工程處,先後服務於研發室、企劃部、設計部擔任主任;1988年回中大任系主任;1991 年為配合國家整體建設之需要,擔任行政院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副執行秘書,協助推動、督導、協調國內重大公共工程計畫,1995 年出任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0 年行政院改組總辭後,再度回任中大教職,創設營建管理研究所,2003年出任工學院院長,2008 年自中大退休,轉任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至 2016 年任滿。 跨越產、官、學的背景,使他對於國內土木工程教育及產業發展深富理想與貢獻。多年來對推動國內學會與東南亞大地工程學會、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等專業團體之國際合作交流著力甚深。2008 年獲頒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2011年獲頒中國工程師學會象徵最高榮譽之工程獎章;2012 年獲頒英國土木工程學會會士;2017 年獲頒美洲中工會百年工程獎章;2019年獲頒亞洲土木工程聯盟 (ACECC)個人成就奬;2020 年獲頒成功大學「傑出校友」。

2020年獲頒成功大學傑出校友

1985年中大土木系教師合影


對目前的環境、教育與人的問題,李董事長提出他的看法與期待。首先他認為目前的土木工程教育多著重科學的部分,著重於前端的設計與分析,此部分勉可及於工藝,但絕大部分的學子終將進入產業,所以現場的學習很重要,也就是說除了研究之外,還要增加與產業及商業的鏈結。從科學到商業,是會經過一段學習的過程,所以終身學習很重要。若學校能強化就業的「最後一哩路」,也就是要學習一些經營及財務管理,將對學生有相當大的幫助。 學習的過程中也當灌注品德教育,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不可以用欺騙或投機的方式甚或不正當的手段,來達到目的。要用正當的方法、正確的價值觀,做正確的事情。培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與習慣,誠意的溝通很重要,對於做不到或有困難之處,可以直接說出來並討論,不須隱瞞及欺騙。

工程會任職期間隨同陳豫主委參訪公路工程

2001年行政院表揚WTO入會推手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熱誠及企圖心,但不可以有不良動機。因此如何找回土木工程師的熱誠,甚至對人生的熱誠,是相當重要的。要有工程倫理,也就是工程師善盡的社會責任,不要只著重於最低標準的法律,要知道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能做。李董事長引用 大學時期游啟亨教授 所說:「學校裡學的東西,在用到時不一定會記得。但學校給的基礎是遇到問題時,要有能力知道在哪裡找答案,找到了答案後,還要看得懂」,也就是說培養解決問題及自學的能力最重要。 李董事長在訪問的開始及結束,都給大家一串英文”Mission、Vision、Action+Value”,也就是當你接到任務時,你可以看看你所處的位置,然後要有開闊的視野,看看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願景,接著就找方法去執行與行動,但記得這些都要加上正確的價值觀,才可以把事情做對、做好、做正確,若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在背後做支撐,則結果將不利於個人、社會及國家。綜觀這個理念,都一直伴隨著李董事長的各個階段人生,讓他得以做對的事,完成正確的事情。

 

相關影片|Videos


TOP